极客海淘,属于你的购物分享社区
  • 当前位置:海淘经验>网站活动>公告>文章详情

  • 极客海淘攻略:日淘究竟淘什么?历数糙米变香米的造饭神器——日系旗舰电饭煲 2014-09-12 17:48
  • 日本虽然是个岛国,但它在很多领域内在世界范围内排名前列。网上一直流传着这样的流言:日本人生产的东西,最顶级的会卖给自己,较次的卖向欧美,最次的才留给中国。

    事实是否真的这样我们不得而知,但我们知道确实有很多品牌生产的型号只在日本发行售卖。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日淘。

    上次我们谈了日淘的神药篇,还有无硅洗发水篇。今天我们来谈谈日本的电饭煲吧!

    我们国产品牌的电饭煲价格一般都是¥1000左右,上¥2000的就能算是高端型号了。但日本的电饭煲动则四五千的价格,而且就算这样,还有很多人认为去日本旅游无论如何得带个电饭煲回来!

    日本的电饭煲比中国国产品牌的电饭煲领先10~15年,这句话一点都不夸张。日本人对米的要求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高。你能想象评价米饭的大概也只有口感,而他们还包括水分吸收度、筷子插入顺滑度、米的松散均匀程度等等你甚至无法理解的评价指标。

    我们先普及一下日本电饭锅的一些知识

    1、这电饭煲有10块钱有10万块钱的,咱咋挑啊?
    首先,没有10块钱的电饭煲也没有10万块钱的电饭煲,问问题不要这么夸张。
    其实买电饭煲主要关注最核心的三个技术:是否IH加热、是否带有压力煮米、内胆材质和涂层。
    IH加热算比较常见了,相比传统的底部加热它能更加均匀。
    压力煮米一个是能让米粒的水分更饱满,还有的品牌利用压力的调节使得米粒在煮的过程能够翻动。
    内胆方面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啊。

    2、日本电饭煲的容量要怎么看?
    在日本网站上买电饭煲的时候我们经常会看到5.5合、10合这样的字眼。其实1合指的是内附米杯的1杯,大概等于0.18L。
    另外,大多数我们可以直接从型号里的数字上看出容量,比如NP-BA10指的是1.0L的容量,也就是5.5合。RC-18HF指的是1.8L的容量,也就是10合。
    正常饭量来说,5.5合大概是6人份,10合就大概10人份。

    3、买那么流弊的电饭煲煮出来的不还是饭么?
    呵呵呵,不是酱紫的先森。日本人吃的饭能分出白米饭、住家饭、炒饭、锅巴饭、糯米饭、锅巴泡饭、什锦饭、寿司饭、杂粮饭、糙米粥吧啦吧啦一堆。更别说做面包和蛋糕的功能了。这么挑剔的人类必然受到嫌弃,但这么挑剔的人类做的电饭煲,质量应该靠谱。

    4、我要煮出全天下最好吃的米饭!请问!要用哪个电饭煲?
    虽然日本的电饭煲非常流弊,但是所有的电饭煲品牌都承认,柴火烧的米饭是最好吃的米饭。所以所有品牌做的电饭煲都尽力模仿柴火米饭的效果,像象印的羽釜、虎牌的土锅。

    接下来我们说说日本几个电饭煲品牌

    ZOJIRUSHI象印

    说起象印,我们就必须提到“南部鉄器 極め羽釜”。

    南部铁器是什么?其实它是日本岩手县盛冈市的传统手工艺品,当地的“匠人”们用纯手工的方式打造各种铁质日用品,甚至每个花纹和图案都是一针一针雕出来的。之前我们推荐过一款南部铁器的水壶

    羽釜指的是日本传统的在炉灶上用柴火煮饭的锅,特点是锅侧有一圈裙边,而象印的極め羽釜模拟了这种结构。内胆口宽但比较浅,可以加强热对流,目的还是为了还原米饭的口感。


    象印 NP-SB10-NP 7段压力IH电饭煲1.0L


    TIGER 虎牌

    虎牌和象印是老对手了,品牌定位几乎一毛一样。还有一个传说是虎牌之所以叫虎牌是因为老虎吃大象。。。呃←_←

    虎牌的看家货是土锅内胆“土鍋釜”:和象印的羽釜出发点一样,就是未来还原柴火土灶煮出的米饭,象印是还原形状,虎牌是还原材质,但其实这个土锅和三菱的炭锅十分类似,内胆涂层采用了远红外陶瓷颗粒,接近土锅的材质。
    TIGER 虎牌 JKX-V150 土鍋压力IH电饭锅 1.0L


    TOSHIBA 东芝

    东芝电饭煲虽然不是爆款,但我必须把它拿到前面说。因为全球第一台商业电饭煲就是东芝出品的。而且它首创了电饭煲的真空技术,目前仍领先于其他品牌。

    东芝的真空技术,在煮饭时能让米粒更好的吸收水分,每颗米能达到28~29%含水率。而在煮完饭之后它还能真空保鲜,据称40小时后打开米饭更刚煮好的一样!!一样!!


    东芝家的锅叫锻造丸釜,也是模仿柴火釜的造型做的,内部是铜涂层,外部是银涂层,去年的旗舰“本丸釜”外部是金涂层!

    东芝RC-10VWG羽釜5.5合真空压力IH电脑电饭煲


    HITACHI 日立

    日立是继东芝之后,第二家使用真空技术的电饭煲。它的技术叫“真空热封”:日立的电饭煲用上特殊的双层构造,内外壁两层之间是真空的,这种构造有三个优点,一是保温好,煮好饭26分钟锅内还能保持100度;二是省电,实际上日立也是把省电作为主要卖点;三自然是口感更甜。


    日立的内胆叫“打込み鉄釜”:别人家都把锅做成球形的时候,日立把自己内胆底部做的更平。使得内胆中央尽快沸腾,更有利于内部热量的对流活动。官方给出的数据是:发热效率85.3%。

    HITACHI 日立 2014款 打込鉄釜 5.5合 RZ-VW3000M


    MITSUBISHI 三菱

    三菱家的看家货叫“本炭釜”:内胆采用炭涂层,尽可能去还原柴火米饭的味道。虽然不是纯炭锅,但整体受热比金属锅更均匀,导热和保热效果更出色,更有远红外效果可以让水均匀持续沸腾。

    MITSUBISHI 三菱 本炭釜IH电饭煲 NJ-VW102-K


    另附本站汉诺斯购买电饭煲的几点心得:日本亲身购物体验:高端岛国的国际电压版电饭煲款式推荐
  • gohan_1419.jpg
  • 评论(16)

要回复主题请先登录注册

robertorhu 2015-01-02 17:14

服了楼主,太强悍。

0 0
汉诺斯 2014-11-07 15:40

@无忌: 推荐你TIGER JKL-T15W/T。这个是220V的顶级,哈哈哈~~

0 0
无忌 2014-10-30 11:56

老大!能不能推荐一个?

0 0
汉诺斯 2014-10-29 16:47

各个品牌的旗舰之间,有没有个横评?

0 0
榴莲不二熊 2014-10-11 22:32

@vic0131: 还有就是很多型号国内买不到。特别是高端系列

0 0
vic0131 2014-10-11 15:02

是啊,也就是在价格和电压转换器之前做一个选择。。。我现在用松下U-STYLE系列的。4年前国美买的,再用个几年换。

0 0
榴莲不二熊 2014-09-16 09:47

@haitaojike: 米和水都很重要,但一个电饭煲的能力真的要试过才知道,这是国人都忽略的

0 0
haitaojike 2014-09-16 05:04

还是能买到新米好米更重要,真的

0 0
榴莲不二熊 2014-09-14 13:52

@vic0131: 在有且只有这种情况才能吃上好米饭的时候,电压不是什么问题了就

0 0
vic0131 2014-09-13 20:23

只可惜电压是个大问题,还得转换。

0 0